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谢尚果、宋才发率联合调研组到容县开展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调研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8-29
字体:

法治保平安  平安促振兴  振兴靠产业

——谢尚果、宋才发率联合调研组到容县开展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调研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829日电   2021824日至25日,广西民族大学校长、二级教授谢尚果、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宋才发带领自治区政法委和广西民族大学“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组”,到玉林市容县开展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调研。调研组一行来到容县容西镇祖立村、自良镇龙村等地,与有关职能部门、乡镇干部以及村民代表座谈,并实地调研沙田柚等水果产业发展、居家养老、乡村建设等情况。玉林市政协副主席周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华、容县政法委书记梁建新等陪同调研组调研。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容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铸劳法治基石,建设平安乡村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常态化法律宣传,切实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容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习民法的要求,组织民法典下乡活动,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二是创新法律宣传的途径。在矛盾调解中心,设立了公众开放区;在法律知识小超市,摆放法学读物、法律书籍、宣传册供村民免费阅读;在禁毒宣传室,陈列毒品仿真模型以直观的角度向参观者警示毒品的危害,着力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扎实开展综治工作。采取集中场所摆摊设点与进村入户相结合的方式,联合综治、公安、监督等部门组建治安巡逻队伍,采取车巡、步巡等方式,每天不间断对重点场所、集镇及公路沿线进行治安巡逻,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一是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依托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乡镇司法行政派出机构为基础,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健全“三官一律”进村(居)长效机制,探索法律顾问助力乡村建设的新途径,建立了律师事务所定点联系制度,采取“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等多元化形式,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三是“法律援助入户”助力乡村建设。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审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强化责任机制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领导办事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和考评机制。根据玉林市平安建设工作安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将平安建设的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责任人。把平安建设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加强对创建平安乡村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年度考核和平时监督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人员予以表彰奖励;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重大群体性事件,恶性刑事案件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促进乡村振兴

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的兰花产业底蕴深厚,依托“天下奇楼·千姿容州”旅游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通过开展“走进兰文化”“兰花DIY培育”“兰花与廉文化”等主题活动,推进旅游业与休闲体验、健康养生、兰花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可持续发展,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3A景区及广西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随着容县第一个精品型民宿:龙镇云宿的开业迎客,标志着以中国名果沙田柚为主打产业的龙镇村,一个全新的产业——乡村休闲旅游已经拉开帷幕。

发展现代农业。一是推进“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进行规模化现代农业生产,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大部分耕地已流转到相关的扶贫公司,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二是发挥村民合作社的优势和作用,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开发建立现代特色农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村民借助国家松绑“地摊经济”的东风,在不影响村容村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居民的消费需求,走出家门,摆起了地摊,做起了村里人的“生意”,既激活了乡村夜间经济,也丰富了周边村民的生活,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文化生态同引领,留住美丽乡愁

充分发挥乡村文化设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容县按照玉林市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将村级服务中心打造形成一个融宣传教育、文娱培训、体育锻炼、信息服务、科学普及于一体的为民服务综合平台,中心设置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活动室、培训室、多功能活动室、办公室,功能完善,为加强群众交流、丰富群众生活提供了较大平台。

打造文化品牌提升乡村振兴。容县依托逐步完善的乡村文化阵地,通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基层文艺汇演等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站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村农家书屋达到全覆盖,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送培训下乡常态化,各项活动的开展陶冶情操、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激发了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源动力。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塘肚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干道、村屯之间岔道全部硬化,水渠三面光普及全屯,改厨改厕达95%,建设有15公里的环村自行车骑行道,先后投入100万元建设了玉林市第一个村级生态文化公园,投入30万建设了广西第一个村级湿地公园,打造了沙田柚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带以及北山风景区等公共娱乐场所。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已成为龙镇村塘肚屯建设美丽乡村的坚定信念。(通讯员:杨红文、兰晓峰)

       (调研组成员:谢尚果、宋才发、马训祥、韦永喜、黄中显、蒋慧、王颖慧、杨红文、覃晚萍、蒋鸣媚、兰晓峰、秦莉佳、黄甲、刘洪源)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