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在喀布尔“定点”空袭 美军承认或伤及无辜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31
字体:

  多家媒体报道有多名阿富汗平民死于美军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的一次空袭后,美军不得不推翻起初“无平民伤亡”的说法,称存在这种可能。

  美军使用无人驾驶飞机29日再次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目标实施空袭,瞄准喀布尔一处居民区。多名美方官员称,摧毁一辆载有“多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汽车,从而解除针对喀布尔机场“迫在眉睫”的威胁。

  美军最初声称,没有迹象显示平民在空袭中死伤。不过,这一说法很快遭媒体“打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目击者和遇难者家属的话报道,空袭致使一户阿富汗家庭9人死亡,包括6名儿童,最小的年仅两岁。

  一名死者亲属哭诉道:“我们不是‘伊斯兰国’……我们是普通人家。”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他在回家路上目睹空袭并听到一声巨响,急忙躲避,随后赶去营救邻居。“所有邻居都帮忙灭火,我看到五六个人死了……还有两人受伤。”

  死者家属说,家里停着两辆车,父亲和3个孩子在其中一辆车上,原本打算出门。报道援引美国政府一名官员的话说,空袭地点与这户家庭住址相符。

  另据美联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富汗政府官员透露,美方空袭导致三名儿童死亡。多名目击者说,机场附近居民区内的两辆汽车遭遇空袭,包括儿童在内的多人死亡。

  就平民伤亡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说,正在评估空袭结果,“如果有无辜者丧生,我们将深感悲痛”。

  厄本说,那辆汽车被击中后发生剧烈的二次爆炸,表明车内载有大量爆炸物,可能造成“更多伤亡”。

  喀布尔机场外26日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美军13人死亡、18人受伤,至少上百名阿富汗人丧生。“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宣布发动这次袭击。作为报复,美军无人机27日在楠格哈尔省“定点清除”,致“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成员两死一伤。

  机场爆炸袭击发生以来,许多阿富汗人仍在寻找亲友下落。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一些遇难者家属说,他们的亲人并非直接死于爆炸,而是在混乱中被美军等外国士兵开枪打死。美国国防部暂时没有回应这一报道内容。

  阿富汗塔利班谴责美军27日和29日的空袭,认定在阿富汗领土发动空袭侵犯了阿富汗主权。(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