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66.4万件顽瘴痼疾问题,政法队伍整改情况如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31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66.4万件顽瘴痼疾问题,政法队伍整改情况如何?

  新华社记者刘硕

  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顽瘴痼疾是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记者从30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7月31日,全国排查认定顽瘴痼疾问题66.4万件,已整改63.6万件,基本实现市县两级政法机关顽瘴痼疾清仓见底,解决了一大批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问题。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全国对2018年以来政法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开展大排查,共认定问题43.6万件,完成整改98.9%。其中,公安系统因执法办案等问题处理处分干警9.6万人,近八成涉及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还有少数干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问题。

  全国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在会上介绍,为彻底整治突出问题,公安部党委组织深入剖析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的深层根源,一体推进“查、改、督、建”,对警情和案件进行严格筛查,强力推进整改,并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巡查、考评等,督导有效整改受立案突出问题,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据统计,检察系统因审查起诉等问题处理处分干警6000多人,六成以上涉及对受理案件长期搁置、久拖不决,应捕不捕、应诉不诉。法院系统因审判执行等问题处理处分干警2.4万人,近四成涉及违规违法执行。

  全国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表示,最高法将规范执行工作作为第一批教育整顿中整治顽瘴痼疾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了有关专项行动,针对涉案款物处置进行集中清理。截至8月10日,已整治各类违规案件61646件,清理发放超期执行案款164144件,涉及金额481.5亿元。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共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4万件,处理处分干警8.3万人。在各系统排查认定的问题中,侦查和审判环节占比接近八成,是说情打招呼、过问案件的多发领域。目前,最高法、最高检已经建成贯通全国四级法院、检察院的“三个规定”填报信息系统,公安部、司法部正在加快平台建设,尽快落实强制填报和信息直报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表示,检察机关狠抓防止过问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上半年共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多件,是去年同期的4.2倍,努力堵住围猎司法的“风口”,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违规参股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认定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2.5万件;认定干警违规参股借贷问题8251件;共处理处分干警近2.7万人。

  据介绍,各地各部门坚持精准施策整改违规问题,该劝退的劝退、该调离的调离、该调整的调整,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问责处理,实现整改、教育、惩戒与监管的有机统一。中央政法单位正在加快制定本系统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的“禁业清单”,细化明确政策界限,推动建立常态化排查、身份自动核查、案件倒查机制。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全国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办理的1524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全面排查,对“踩点减刑”“立功减刑”等160余万件重点案件进行评查,核实认定问题案件8.7万件。从排查情况看,监狱(公安)提起、检察监督、法院审判等环节均存在问题的有1.5万件,有的甚至是搞“纸面服刑”。

  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表示,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监狱系统持续开展整改落实,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将排查治理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修订或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减假暂”案件办理条件、标准和程序;强化办案审查责任制和信息公开机制,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

  ——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教育整顿全面摸清党的十八大以来14.9万名离任法官检察官从业状况,对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的7640人进行重点筛查,发现违规从事律师职业的2044人。

  据悉,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细化法官检察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负面清单,完善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业限制。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