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观点 >正文 当前位置: 观点

人民论坛网:此心安处年味“浓”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2-17
字体:

  “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这份家国情怀,在今年春节全国各地人民都主动选择“就地过年”中显得愈发珍贵。从脱贫户家门口贴着的红色春联,到父母远程协助下完成的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再到出租房、单位门口挂起的火红的大灯笼,无不体现着此心安处年味“浓”。

  年味藏在他乡的红色春联里,温暖自己、温暖他人。贴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之一,有迎祥纳福之意。今年春节,与老家门楣上的春联相比,除夕当天身处他乡为自己、为朋友,甚至为脱贫户贴的春联,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更加温暖。一副副春联,既表达着对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财源滚滚的美好祝愿,也承载着对此心安处是吾乡、年味“浓”的美好期冀。电话里、视频中那句“妈,你看我自己贴的春联”、“爸,放心吧,我刚贴完春联”,以及脱贫户家中“大娘,我来帮你贴春联了”,都使幸福温馨的年味越来越浓。

  年味藏在他乡的年夜饭里,让家人放心、与朋友共享。今年身边、网上、朋友圈里的年夜饭有些许特别。先是父母由于不放心孩子自己在外过年,邮寄来的一个个食材包裹,里边有做好的熟食、老家的香肠、妈妈亲手包的饺子,孩子的一句“想吃”换来一个个爱心快递接踵而至。年夜饭制作过程,不仅有抖音做菜小视频提示,还有手机视频另一端的家人全程指导。虽然他乡的年夜饭没有父母家人的陪伴,但却为与同样“就地过年”的朋友们深入交流、沟通感情创造了难忘的机会。用彼此的第一个“不回家”的新年、第一个“亲自下厨”的年夜饭,来纪念这个难忘的辛丑牛年春节。年味,就是线上与家人“云团圆”,线下与家人“共分享”。

  年味藏在他乡的红灯笼里,不忘来时路、照亮回家路。挂灯笼,也是每年春节不可或缺的环节,有鸿(红)运当头的寓意,可以增添许多年味气氛。视频那头的妈妈,兴高采烈地分享着今年去哪儿添置了红灯笼,给在他乡“就地过年”的孩子看看灯笼的样式,还叮嘱一定要想着挂灯笼。就这样,许多出租房的阳台上,多出了很多风格不同、寓意相同的大红灯笼。当然,还有很多人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从医院到卡点,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从快递到外卖,都没有因春节而耽误工作、因过年而耽误为人民服务,而是与各自单位门口的大红灯笼相伴。回家时,夜已深,却有千家万户火红的灯笼照亮回家的路。怎能不说年味“浓”?(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