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高层 >正文 当前位置: 高层

特殊历史时期,中国元首外交强调这三个“坚持”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02
字体: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

  面对一系列共同挑战,习近平主席在8月27日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时指出,世界各国“尤其需要团结和合作”。

  世界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持续交织,疫情反复、经济复苏、恐怖袭击等全球挑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干涉阴霾不散。

  8月,中国元首外交日程频密——

  推动团结、深化合作,中国元首外交特别强调这三个“坚持”——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外交场合引用这句中国谚语。8月2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他再度提及。

  面对外部势力带来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两国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将各自国家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中俄两国元首就此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普京总统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的演变,表明外部势力强行推行其政治模式的政策行不通,只会给相关国家带来破坏和灾难。

  干涉恶果有目共睹,公道正义自在人心。同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话,习近平主席明确表达中国支持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的一贯立场,得到外方领导人的共鸣和支持——

  8月20日,第三批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表示,菲律宾怀着感恩之情接收中国疫苗。数日后,他通过电话再度向习近平主席表达感谢。

  在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是中国作出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人讲,‘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方一向对朋友重信守诺。”

  中国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已向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超过9亿剂疫苗,今年还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

  中国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阿联酋、埃及、印度尼西亚、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

  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中国“说到做到”的大国担当,获得外方领导人感谢和赞誉——

  在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中,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连相通。”

  8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向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五届博览会开幕,习近平主席都致信祝贺。

  五封贺信里,“一带一路”是高频词、关键词。从“弘扬丝路精神”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到“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五届中阿博览会连续举办,正是中阿合作持续发展、关系不断深化的生动见证。

  “要深入挖掘潜力”“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培育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等新增长点”,在8月的“云外交”活动中,习近平主席同多位外方领导人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共识。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倡导共同发展理念的重要领域。今年7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

  8月23日,在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开幕,主题正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共享广阔发展机遇。

  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同德索萨总统通话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制度和道路,倡导不同文明共存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闫珺岩

  文本:陈杉

  摄影:冯开华、乌马利

  编辑:王雅晨、党琦、马晓燕、田宇

  视觉:党琦、陈杉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