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春节档首日观察:票房表现超预期 就地过年看电影成首选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2-17
字体:

进入牛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国家电影局2月13日下午发布数据显示,2月12日(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超过17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3》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不仅打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保持的内地首日票房5.5亿元的纪录,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首部单日破10亿票房的影片。

2月12日,春节档七部影片在全国各大影院同步上映。《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侍神令》,以及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等多部类型丰富的影片,满足了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今年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节档依旧喜庆热闹,去影院共享一道文化大餐已成为中国人过春节的新年俗。

就地过年 同享电影盛宴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不少在外工作、生活的人们响应倡议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了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需求,各级政府备好了文旅大餐,观影惠民活动纷纷登场。

“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联合院线承办了助力留沪人员观影活动,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上午9点开设专场,由政府购票给留沪务工人员提供免费观影。”上海影城副总经理王赟介绍说。

广东省电影局携手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免费看大片,喜‘粤’过大年”公益惠民观影活动,金逸影城广州同城总经理郭嘉乐表示,“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惠民观影活动面向广东全省观众,免费派送一万张电影票,畅享电影盛宴。”

预售票房喜人 影院加班忙

在就地过年的政策倡议下,看电影成为更多人今年春节首选的过节方式,也带热了春节档电影票房。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电影正式开启全网预售。截止2月12日0时,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超14亿元。

面对喜人的预售成绩,各地影院纷纷根据票房走势调整排片、增加场次。“今年春节档影片密钥生效时间是大年初一早上八点,UME几家重点影城在八点就安排了观影场次,晚场延长到凌晨三点多结束。今年北京有很多人就地过年,18-35岁的年轻人又是早晚场观影主力,我们在排映上尽可能增加营业时间,满足大家的观影需求。”UME影院管理集团运营副总监、华北区区域总经理蔡晓雪表示。

电影院里一派热闹的节日景象。上海影城供图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观影上座率不得超过50%,大年初一下午,当天放映的所有场次电影票都售罄了。”卢米埃北京侨福芳草地影城总经理沈颖博面对火热的票房表现也有点措手不及,“感受到了大家的观影热情,周边几家影院也是同样情况,不管什么电影都满座了。我们将提前开放春节假期之后的网上预售,随时调整场次安排。”

“票房表现的确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郭嘉乐介绍说,“广州的消费习惯相对理性一些,往年现场购票的观众居多。今年大年初一不少客人来反映,到了现场买不到票,或者要买比较晚的场次,这也超出了观众的预期。”

观影火热 影院防疫不松

今年春节档电影内容丰富,涉及喜剧、奇幻、悬疑、动画多类题材,在多部重磅影片的加持下春节档票房不断攀升;同时,高标准、严要求的防疫政策下,影院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观众的观影习惯也发生了改变。

“上海影城自复工以来,由于关闭线下窗口改为线上购票,影城为老年人提供专人购票咨询及协助购票服务,为现场购票的老年人解决数字鸿沟带来的问题。”王赟表示。

北京UME双井影城内摆放着防疫推广的观影提示。人民网 蒋波摄

谈到今年春节档影院的防疫安全措施,蔡晓雪对观众的防护意识大加赞赏,“按防疫要求影厅内禁止饮食并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会每20分钟进行巡视,观影时大家都非常配合,全程佩戴口罩。”“一些电影会用到3D眼镜,派发眼镜的同时我们也给观众准备了消毒纸巾,不少观众都会把眼镜仔细再消毒一遍。”沈颖博表示,从这些小细节感受到观众有良好的防疫意识,观影文明程度也在悄然提升。

春节档票房黑马值得期待

春节档刚刚过去一天,未来几天的票房走势将会怎样呢?“从大年初一广州金逸几家影院的票房来看,今年春节档的票房成绩会很不错。”郭嘉乐表示,目前《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上座率包括场次占比都是最高的。“合家欢题材一直是春节档的热门首选,《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这两部喜剧电影在票房上表现优异,和受众广泛有很大关系。”

大年初一赶来看电影的广州市民。广州金逸影城供图

“根据往年规律,大年初三之后几部电影的口碑就会在各大平台发酵起来,口碑较好的影片票房表现上将会持续走高。”沈颖博预测,凭借好口碑几部类型片中有望产生票房黑马,“《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侍神令》《新神榜:哪吒重生》等,都还有翻盘机会。”

“今年真是‘最强’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都是观众期待已久的,而且不同类型的影片都考虑到了,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电影都可以在今年春节档得到满足。”蔡晓雪坦言,高涨的观影热情对春节档票房是一大利好,“考虑到观众因疫情会分散来电影院,今年春节档观影高峰期在大年初六不会结束,有望延长到正月十五前后。”蔡晓雪表示。(蒋波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