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 娱乐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娱乐资讯

《你好,李焕英》票房逆袭:坦诚的心最打动人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1-02-17
字体:

  截至2月16日15时18分,《你好,李焕英》总票房突破20亿,该片导演贾玲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你好,李焕英》的“奇迹”还在继续。

  如果说《唐人街探案3》是春节档娱乐性的最大公约数,那么《你好,李焕英》就是春节档观众情感的最大公约数。

  观众支持贾玲,其实是感谢她触碰了人们内心柔软的地方,让人由衷地感觉到亲切、温暖的气氛与味道,这与过年的内心需求,是同频的。

  《你好,李焕英》不是一部剧情逻辑能够自洽的作品,戏剧冲突的设计,过于直接简单甚至鲁莽,但最终故事的情感浓度、笑与泪相加的观影效果,使得观众忽略了作品的缺憾,沉浸在了情绪当中。

  贾玲根据自己与母亲的故事创作了这部电影。她强大的个人风格,穿透了“大众化”这堵疏密有致的“围墙”,使观众无意识间过滤掉了电影这一大众产品自身所携带的文化噪声,愿意被创作者至纯的情感所打动。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让人看到跨界导演这一群体的初心。跨界导演们在拍摄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时,都能让观众清晰地感受到,他们是在用最敏感的生命体验,和对电影艺术最热忱的态度,来对待他们第一次拿在手里的导筒。

  与其说他们初次拍电影就拍得那么好是出于敬畏,不如说是他们的第一部作品都因拥有近乎笨拙的坦诚,而打动了观众。那种因过于熟练、熟悉而不请自来的浅薄,那种因为屡战屡胜、自信爆棚而沾染上的油腻,还有进入“10亿元俱乐部”之后被传导进作品里的自恋,在跨界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中,统统是看不到的。

  成功容易遮蔽一名创作者的初心,高票房会将这种遮蔽加倍。所以对于那些通过处女作爆得名利的导演来说,能否始终让观众看到他们的坦诚与努力,而非算计与心机,决定了他们此后作品的口碑。

  当然,现在的贾玲,还不会面临这些问题。作为一名刚刚诞生的高票房导演,此刻她应当享受观众的喜爱所带来的开心与欣慰,这是她应得的。在《你好,李焕英》之后,导演贾玲该往哪个方向走,相信这是不久之后她要面对并尝试去解决的一个困惑。(韩浩月)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