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 >正文 当前位置: 公益

靠山吃山“吃”出不一样的味道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2-18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9日电 题:靠山吃山“吃”出不一样的味道

  新华社记者黄浩然

  都说“靠山吃山”是山民们的“活法”,和大山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陈月明,却因为一种被当地人称作“仙草”的药材改变了“吃法”。

  陈月明家住江西省铜鼓县三都镇理溪村,一座座丹霞地貌大石山高耸入云,经年累月风雨冲刷,将岩壁打磨得泛红。理溪村3000余亩山地,半数以上是草树不长的峭壁。

  “别看这峭壁光溜溜,上面可长着‘仙草’。”陈月明说的“仙草”就是铁皮石斛,其药用价值高,受市场追捧。

  今年57岁的陈月明,瘦小精干、古铜肤色,20岁出头便开始上山采药,过去采集的野生铁皮石斛从每公斤3000元涨至每公斤5000元。

  但采集铁皮石斛异常艰辛,村民们腰绑绳索从山顶溜下,在岩壁上吃力攀爬、寻找,时常会遇见洞穴里的老鹰、胡蜂。理溪村作为深度贫困村,2016年贫困发生率达到12.6%。为了谋生活,村民们只能咬牙坚持上山采铁皮石斛。

  5年前,正当野生铁皮石斛收购价格居高不下时,理溪村村民被迫“刹车”了——经过20余年野生铁皮石斛已被采摘殆尽。

  “最难的时候,我背了60多斤的绳子,走了一天,爬了五六座山,一株都没采到。”陈月明说,那时村里人都觉得没了铁皮石斛的石头山真没出息。

  但陈月明不信邪,他熟悉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在镇村干部们的帮扶下,开始尝试在峭壁上种植。陈月明和4位村民投资60余万元,成立“理溪村铁皮石斛种植合作社”,将一根根石斛茎背在背篓里,下到岩壁上,用铁锥在岩壁上凿洞“栽种”。

  靠这种“笨办法”一个人花20天时间才能种上一亩,每一亩要种7万多株。但3年后收到了成效,峭壁亩产最高可达200公斤,合作社仅靠卖铁皮石斛鲜条每亩一年就能赚2万多元,真正实现了“峭壁造药田,亩产2万元”。

  此后,村里20余户村民陆续加入合作社,先后种植了120多亩。理溪村党支部书记钟小强估算,目前合作社产业价值约达千万,全村27户贫困户88人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

  村民不再穷守石头山,而是藏富于山。陈月明说,大山的馈赠既能用完,也用不完,关键看怎么用。他们要做的就是给大山“还债”,合作社计划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

  如今,铜鼓县为鼓励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出台奖补政策,多年生药材每亩可补助1000元。在陈月明的带领下合作社注册成立自己的品牌商标,开发加工产品,试水直播带货。临近春节,合作社内其乐融融,陈月明和村民们忙着拣选货品、包装贴标,将石斛花、石斛片、石斛粉等产品销售发货。

  开春后,曾经光秃秃的石头山,将开满金灿灿的石斛花,不变的是大山,变的是村民们越来越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