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林郑月娥:对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有信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17
字体: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出席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颁奖典礼时表示,有信心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会成就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驾齐驱。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4年,特区政府循着8大政策方向推动创科发展,至今投放了超过1300亿港元落实多个项目。香港的创科发展也备受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林郑月娥说,香港目前的创科事业生机勃勃,香港科学园有约900家科技企业及初创公司,1万多人汇集在此。她强调,香港需要保持这一良好势头,锐意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因此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相关进一步措施,包括通过规划中的北部都会区增加共约150公顷的创科用地、构建新田科技城、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等。

为了鼓励以创科解决民生问题,林郑月娥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以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公开邀请各界提出创科解决方案。首届“城市创科大挑战”于2020年12月展开,以“智创香港新常态”为主题,邀请各界就“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持社交联系”两个议题提供创科方案,分小学组、中学组、大学/大专组和公开组4个组别,收到逾740个参赛方案,超过1250名参赛者以个人或组队方式参与。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举办创科比赛的目的,一方面是培育青年人才;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财政支援,令创新意念能够落地应用,并在公营机构及政府部门试用。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