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 名家大作 >正文 当前位置: 名家大作

宋才发: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11-2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北京11月21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重要“决议”明确提出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宋才发教授系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二级教授、中宏观察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首届有突出贡献专家,广西民族大学特聘“相思湖讲席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民族法学学科团队领衔人,博士生导师。

  日前,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中宏观察家宋才发教授就相关话题接受了本网专访。

  记者: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您的学习体会能否着重谈谈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历史决议的突出意义和新亮点?

  宋才发: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前的历史上曾经制定了两个重要的历史决议。第一个历史决议是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重大历史转折时期,于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重要历史决议是自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的实践成果和理论结晶,其重大理论贡献在于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第二个历史决议产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历史性转折时期的1981年,是于1981年6月27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这个重要历史决议的重大理论贡献在于: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诸多重大事件、历史问题和重要人物作出正确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在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基础上,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实现了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上面来。

  党的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重要历史决议,就是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并通过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决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制胜密码,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百年来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高屋建瓴地概括了党百年来取得的四个伟大历史性成就:(1)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2)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3)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4)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相比较,它的显著特点和新亮点在于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制定的第一个重要历史决议过去76年、第二个历史决议过去40年之后,党中央举行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于全党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于激励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