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正文 当前位置: 教育

拥一技之长 成就未来人生 | 工艺美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张坂中学纪实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5-2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福建电    520日下午,由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与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台商投资区雕艺协会共同举办的非遗(工艺美术)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以“一技之长成就未来”为主题,走进台商投资区张坂中学。


       活动为张坂中学初三毕业班的学生们带来了工艺美术、雕刻艺术的科普宣传的艺术盛宴,学生们受到一场非遗(工艺美术)传承意识、工匠精神和劳动教育的薰陶,接受职业生涯、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的教育,加深了学生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文化遗产的认知和认同,从而激发了学生们认识工艺美术和参与工艺美术事业的热情,增强学生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


       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华光职业学院副董事长邱少煌,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华光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跃中,台商投资区雕艺协会副会长、省劳动模范、省工艺美术大师、华光职业学院兼职教授杨庆聪,区雕艺协会秘书长仇文辉,张坂中学校长庄实辉,以及华光职业学院和张坂中学师生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邱少煌会长讲话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工艺美术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非遗(工艺美术)进校园活动,培育同学们的非遗(工艺美术)传承意识、工匠意识、劳动意识,对于生活在泉州这个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台商投资区这个雕刻艺术之乡的同学们来说,传承家乡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动工艺美术、雕艺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对于新时代的一代青年,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识,意义更加深远。他还介绍了泉州市工艺美术发展情况,以及与华光职业学院联合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工作部署。


       邱少煌会长希望通过活动,能激发同学们学习工艺美术技能、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热情,希望进入职专学习的同学们,更多地选择为家乡产业发展服务、具有就业创业前景的工艺美术职专(五年专)学习,为把自己培养成为未来的雕刻师傅、雕艺大师奠定基础。


       杨庆聪大师做了“技能成就人生”的精彩演讲。他从自己作为职专学生的人生职业生涯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一步步从一线工人、一线匠人、一线匠师质的转变”的成功经验,以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技能改变命运”的真理,他希望即将就读职业院校的同学们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学好技能实现人生的理想”。


       庄实辉校长在致词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秉承“敦品力学,务实求真”的校训,遵循“匠心教育”的理念,坚持“五育并举,美育为要”“以美立校、以美育人”等精神,致力于学生审美品格的塑造及审美价值的创造,结合自身特色,依托“张坂雕艺街”的厚重文化底蕴,成立漆美艺术实践工作坊,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漆美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已获得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2022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华光职业学院老师介绍了联合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核心课程和就业方向。


       本期活动是学校与学会合作项目,是继去年10月在华光职业学院启动的非遗(工艺美术)进校园科普活动的延续,活动将以我校为起点,向中职、中学逐步推开。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