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法警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法警

新疆库尔勒警方探索新方法精准画像查处484辆僵尸车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8-19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殷苗云棋)新疆电    2022年819日,记者在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中队了解到,库尔勒市公安局不断探索“交警大队+各派出所+各街道社区+乡镇村组+机动车报废公司”联勤联动联处新方法,采取全警参与、全民动员,聚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主责主业,从源头风险管控好僵尸车被违法拆解或上路行驶引发的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去年以来,通过精准画像已经查处了484辆僵尸车。


       今年8月份以来,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西尼尔中队执勤交警发现,极个别人违法“收购”僵尸车,还与执勤交警玩起“捉迷藏”游戏,将违法“收购”的僵尸车隐藏在公司院内、偏僻地工,存在违法行驶或拆解等问题。没有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执勤交警在执勤巡逻、入户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时,意外查获6辆违法“收购”的僵尸车。


       8月91945分许,西尼尔中队执勤交警艾克拜尔·木吐拉、如斯坦木·买买提在辖区执勤巡逻中,在G218线一家租赁公司入户送安全、送法律时,发现该租赁公司内停放的一辆货车和一起越野车两辆车尽管表面看起来比较干净,车胎和车窗玻璃都完好无损,然而车辆没有号牌,并且有行驶的车辙。执勤交警立即询问该公司值班人员,对方一问三不知,只是称这是老板购买来的车。执勤交警经过认真核查,发现这两辆车都已经到了报废年限,属于僵尸车范畴。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报废车辆严禁买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将报废汽车出售、赠予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给非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拆解报废汽车。”执勤交警艾克拜尔·木吐拉立即与该租赁公司老板联系,通过宣传法律,告知私自 “收购”僵尸车属于违法行为,如若不妥善处理后果十分严重,一旦发生火灾将波及到整个租赁公司的财产安全。


       该租赁公司负责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承认了私自违法“购买”僵尸车的危害,愿意依法办理报废手续。在执勤交警的监督下,请来拖车将两辆僵尸车拖到库尔勒汇鑫机动车报废中心进行依法报废处理。


       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中队中队长张建说,僵尸车对城市的危害显而易见。有的成为影响小区、街道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经过风吹雨淋后僵尸车大都破旧不堪,成了“垃圾”收集箱,影响到了库尔勒市的市容市貌;有的僵尸车电路老化、加气罐裸露、油箱汽油残留,烈日炎炎遇到明火很容易引发火灾,殃及其他车辆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僵尸车变成小区和街道的“拦路虎”,长期占道停放,使原本较窄的道路人为添堵、使有限的公共停车长期被挤占;更为严重的是,极个别人违法购买僵尸车乱停乱放、偷偷使用,拆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为了用行动助力库尔勒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公安部部署的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在库尔勒营造整齐有序、和谐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库尔勒市公安局积极探索警民联勤联动联处新方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僵尸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把持续推进“一难两乱”(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的解决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对市民举报的僵尸车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去年以来,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联合多部门、单位通过精准画像、果断行动、重点查处、依法拖离,使一辆辆长期隐藏在各小区、公共停车场、修理场、巷道、公司院内、偏僻工地等处阻碍交通、长期占据公共停车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等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的484辆僵尸车被依法查处拖离到了库尔勒汇鑫机动车报废中心,进行依法处理,该大队法制中队还经常组织民警深入到机动车报废中心逐个核查、登记造册、拍照取证被依法查处拖离的每一辆僵尸车,在准确无误的情况下,采取依法报废拆解处理。


       这不仅解决了“一难两乱”问题、还路于民、还车位于民,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疏通了堵点、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确保了库尔勒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受到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通讯员:严万海)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