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正文 当前位置: 健康

三部门加强易成瘾药品监管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3-02-15
字体: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通知》指出,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以及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依托咪酯注射剂的滥用问题,严重危害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了解,上述几种药物都属于处方药,如果过度使用都具有成瘾性。复方地芬诺酯片是适用于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及慢性肠炎等症状的药品,其有效成分地芬诺酯是导致产生依赖性的主要成分;复方曲马多片与氨酚曲马多片都属于镇痛药,所含的盐酸曲马多属于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为中枢性镇咳药,可抑制延脑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作用,2021年国家药监局将右美沙芬转为处方药管理;依托咪酯注射剂是麻醉诱导常用的药物之一,具有成瘾性。

  《通知》要求,药品监管部门审批生产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所需盐酸地芬诺酯原料药、盐酸曲马多原料药需用计划时,应当严格控制计划量;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生产所需原料药使用和储存的管理,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等含麻醉药品复方制剂和含精神药品复方制剂不得委托生产。

  《通知》要求,严格审核购买方资质,不得将药品销售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机构或个人,严格药品出入库的复核和查验工作,严防发生伪造资质骗购、套购药品行为;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严格执行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规定;不得在网络上销售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依托咪酯注射剂。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