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稳经济 促发展】喜领致富羊 心里喜洋洋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1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热合曼书记,今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你帮我算算,我的草原生态补贴和分红加起来能领多少只羊?”

       “麦合木提大叔,我帮你算了一下,你去年的草场补贴是2.8万元,现在还有1.4万元没有发放,加上在合作社的0.11万元分红,折算下来你可以领到13只母羊。”


       近日,走进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同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艾沙正忙着组织村干部给村民们发放“致富羊”,往外望去,远远还能看见村民们骑着农用三轮车向着合作社赶来。

       村民艾尼·多来提指着合作社内羊圈里的湖羊自豪地说:“湖羊的产羔率很稳定,2年可产3胎,1胎生3个羊羔根本不是稀罕事,去年我买了12只湖羊,现在已经达到40只了。”


       据了解,从2022年开始,古勒巴格乡鼓励村民拿出草原生态补贴的一半入股合作社,并按8%的利率享受分红,次年可把本金、分红一次性折合成母羊发放给需要的村民。截至目前,已发放母羊262只,惠及村民29户。

       古勒巴格乡坚持把发展壮大特色养殖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大力扶持,让村民们在享受“补贴+分红”的双重红利的同时,还可以用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到品质优良的湖羊。有效推进了特色养殖业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现在,阿克其开村牲畜存栏量已达5200余头只。


       古勒巴格乡副乡长阿里木·吐尼牙孜说:“下一步,古勒巴格乡同富农民专业合作社将继续组织‘湖羊养殖’培训班,全力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和青储饲料等工作,帮助农牧民解决养殖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养殖湖羊,让各族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通讯员:毕双彦 曹纪飞)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