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新疆尉犁:食用菌产业撑起助农增收致富伞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4-1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近日,走进团结镇东海子村食用菌设施大棚,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摞摞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肥硕鲜嫩的的平菇如花绽放娇嫩欲滴,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成正带着几名工人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采收头茬菇,趁着蔬菜供应青黄不接的空档,卖一个好价钱。


       相较于露天种植方式,大棚种植食用菌在光照、温度、湿度方面更易于管控,这也让平菇、香菇等生长速度和品质稳定不少。

       团结镇副书记、组织委员王安圣介绍,东海子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建立以支部引领、公司主体、村集体入股、群众参与、基地回收的五统一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产业铺路带动菌农收益,初步形成了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格局,让小蘑菇撑起了产业发展致富伞。


       东海子村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种植大棚22座,生产厂房800平米,总占地面积13700平米,2022年投入实用,主要种植香菇、滑子菇、平菇等品种,今年是第二个采收季。

       “现在每天能采收香菇1吨左右,我们的产品直供县城超市和集贸市场,除了满足本县需求外,还销往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张卫成说。

       说到收入,张卫成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年可以出3-4茬菇,香菇目前市场批发价15/公斤,1个棒香菇出菇0.7公斤,收益10.5元,除去每棒制作成本4元,人工费、土地租赁费等费用,一个菌棒保守说也能出4元,产业园年产菌棒20万棒,年纯收入可达80万,而且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培育品种也在不断丰富,效益会逐年攀升。”谈到本村的食用菌产业张卫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按照目前的收益情况,我村的村集体收入有望在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基础上翻一倍。”

       小蘑菇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还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

       “产业园建在家门口,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一百多元,照顾老人和孩子也很方便。看到这个菌越长越好,销路也好,我们也越做越有信心。”西海子村村民热汗古丽·依明家中有三个读书的孩子,外出打工不便,像热汗古丽一样在产业园零散务工的村民有20多个。

       基地除了零散用工,长期就业的也有,主要从事菌棒接种、装袋和采菇作业,其中有脱贫户、监测户等低收入群体,基地按照每月3500元的标准核算固定工资,多劳多得,村里面的食用菌产业建起来,让当地的村民就业门路更宽了。

       据了解,食用菌具有培育成本低、生长周期短、营养价值大等优点,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团结镇居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这小小的食用菌,蕴藏着极大的“致富密码”,为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赋能加码。(通讯员:王慧慧  高莎莎/图)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