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涉台新闻 >正文 当前位置: 涉台新闻

台湾各界举行五一劳工大游行 抗议民进党当局漠视劳工权益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02
字体:

  新华社台北5月1日电(记者章利新、尚昊)5月1日劳动节当天,由台湾各行业工会及社会团体组成的“五一行动联盟”,在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门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劳工大游行,以“八年全执政、劳工算总账”为主轴,抗议民进党执政以来漠视劳工权益导致劳动环境不断恶化。

  “八年执政笑嗨嗨,劳工艰苦谁人管”“我要职场,不要战场”“我是劳工,不是奴工”……聚集在抗议现场的数千人高举标语,齐呼口号,表达对民进党当局无力解决民生困境,不能保障劳工利益的强烈不满。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行民众来自台北、新北、云林、高雄、桃园、台南、苗栗等各县市,横跨医护、航空、银行、铁路、邮政、警消等各个行业。参与游行的团体包括台湾产业总工会、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劳动人权协会等约50家。

  参加此次游行的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社会经济环境不断恶化,通货膨胀持续加剧,遭遇最惨就是劳工大众。所以,此次游行的主要诉求,就是要求当局把保障劳工权益当作社会安全的大事来对待。

  台湾产业总工会理事长江健兴表示,民进党执政以来,很多承诺如提高工资、处理劳保年金等都尚未落实,而台湾受雇人员报酬在GDP占比从曾经的50%,下滑到了2021年的43.03%,显见雇主获利的果实未和劳工分享。

  “两次工时修恶,导致过劳依旧”“低薪问题持续,贫富差距过大”“空喊年金改革,无法落实保障”“收割疫情成果,辜负基层贡献”……这些问题成为民众抗议的主要方向。受访民众普遍表示,7年完全执政的民进党交出了一张让劳工失望透顶的“成绩单”。

  “鸡蛋涨价了,猪肉涨价了,只有薪水没有涨!我们必须站出来为劳工发声。”来自新竹县湖口乡的乡民代表罗国涌说。

  “这些年,公司新入职青年的薪资不仅没有涨,还倒退了,他们的困境需要被听见。”一家自来水公司的职工代表耿毓翔说。

  “五一行动联盟”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正视广大劳动者心声,尽速提出改革方案,以改善日益恶化的劳动环境。

  “台湾经济环境的恶化,主要是由于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不断升高与大陆的对抗,让台海局势陷入‘兵凶战危’,这严重伤害了台湾发展的基础,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安全问题。台湾要改善民生,构建安定的就业环境,离不开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吴荣元说。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