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 科技前沿 >正文 当前位置: 科技前沿

6G网络架构、超维度天线等6G创新成果发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9-30
字体:

  近日,由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与无线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信科)等机构联合举办的6G协同创新研讨会(2023)在北京举行。6G网络架构、超维度天线等6G创新成果在研讨会上陆续发布。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在会上表示,我国非常关注6G的发展,明确要前沿布局6G技术并较早成立了IMT20306G推进组,系统组织6G探索研发工作。我国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启动6G布局,从愿景、潜在技术、框架思路等领域入手,产生了一批宝贵研究报告和创新成果。

  “近期,国际电信联盟完成了汇集全球6G愿景共识的发展框架,为未来6G全球统一标准的形成奠定了基础,6G的研究重点也逐步从愿景需求转向标准研究和实质性开拓研究阶段。”他说。

  9月26日,6G协同创新研讨会(2023)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高亢 摄

  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刘光毅在会上发布了“科技部6G专项项目-6G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创新成果:针对未来移动通信向全场景应用发展以及ICDT融合发展等重要趋势,该项目提出面向多维能力融合的“三层六面”网络总体架构方案,实现“按需服务”的服务范式转变和“一切皆服务(XaaS)”的发展目标。此研究成果的推出为6G网络架构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

  研讨会上,中国信科集团首席专家孙韶辉发布了《超维度天线(E-MIMO)技术报告》。通过围绕空间维度、智能维度、功能维度、能效维度等方面的探讨与论述,报告从多天线技术研究、标准化及产业推动者视角,对多天线技术在未来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发展潜力进行预判并对其技术演进方向进行展望。

  此外,研讨会还展示了分布式自治网络技术、高速可见光通信等8项6G最新研究成果与原理验证设备。参会专家认为,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凝聚产业各界的发展共识,激发创新动能,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高亢)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