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正文 当前位置: 教育

监利:落实“双减”政策 促进课堂教学优化高效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10-07
字体:

监利:落实“双减”政策,促进课堂教学优化高效

——桥市镇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107日电    为贯彻监利市教研室开展《监利市第一届小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文件通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促进课堂教学优化高效。从而达到提升该镇教学质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之目的,桥市镇中心学校于930日,在桥市小学举行桥市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此次活动由桥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段五阶主持,桥市镇中心学校全体工作人员、各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学科教研组长、青年教师共60余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竞赛听、评课活动。


        据悉此次桥市镇小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由来自该镇公办小学、教学点2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涉及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法、美术、体育等8个学科。活动在桥市小学黄英老师的《伯牙鼓琴》中拉开序幕,老师的示范朗读和着舒缓的高山流水音乐,让听课师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感叹知音难觅,知己难寻!王茂霞老师的《复韵母ai ei ui》教学,孩子们的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无不彰显了王老师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以及丰富的课堂教学调控经验,让一(4)班的孩子们牢牢掌控在王老师的课堂教学节奏里,快乐而又充满童趣;郑丽老师的《what would you like?》精心准备教具,课堂教学设计巧妙,课堂氛围活跃,让学生体会英语学习的快乐;李成老师的《角的初步认识》、周纯老师的《量一量比一比》针对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合作探究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素养,丰富了数学活动;唐兰兰老师的《水能溶解多少物质》、魏碧静老师的《制作我的小乐器》,紧密围绕科学课程素养,通过动手试验、探究科学原理,得出科学结论,让科学课堂更科学等。无不充分展示了参赛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深厚的学科素养、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娴熟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新机制教师队伍的逐渐壮大,青年教师已成为该镇各学校的主力军,该镇中心学校围绕“青年教师的成长奠基、成才铺路”这一主题,自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青年教师素养大赛”“青年教师同课异构”、“青年教师信息技术说课竞赛”等一系列形式各异的教育教研活动。


       回顾我镇近年来教育发展现状,桥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段五阶说到,随着我镇新机制教师加入,为农村学校的教育输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了乡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是由于部分新教师专业不对口,既没有学习过系统的教育教学专业文化知识,又没有相应的课堂教学实战经验,所以如何在短时间内把他们带上路、入角色,早日让他们成长为各个学校的教学骨干和能手,就成了桥市镇中心学校工作的重点。我们深知优秀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优质的学生资源,所以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镇中心学校对各校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成效的大检阅。


       教育振兴从“青蓝工程”开始。评课总结阶段,桥市镇中心学校许春华校长强调:各校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激情,达到“一年合格、两年成熟、三年优秀”的培养目标,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也勉励各位青年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技能,为自己的教师职业成长夯实基础。最后期望各校以此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为契机,建设一支教学理念先进、基本功扎实、专业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为桥市镇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贡献力量。通讯员:何建明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