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要闻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要闻

宋才发教授的弟子易红、李莉精心打造的“研学城市项目”在湖北石首落地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3-22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记者:向瑞成)3月21日电   320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荆州市红色研学高峰论坛在石首市桃花山红军学校举行。启动仪式上,石首市政府与武汉大学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中心签订研学城市建设框架协议,宣告国内首个研学城市建设启动。


       研学城市理念由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社会治理创新与地方经济文化转型升级》重大课题组提出,其建设由武汉大学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中心主导规划,地方政府主持,社会各界参与。研学城市通过把城市内相关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文旅资源、生产型企业、公共空间等进行全方位的研学内容打造,在现有物理空间的基础上叠加研学功能,统筹建设研学营地及服务配套设施,满足批量化、规模化、持续性的研学团队接待需求。研学产业的发展,能够提升城市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城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城市经济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研学课堂有望成为石首研学城市的引爆点。红军学校由鄂旅投集团投资建设,其研学课程由武汉大学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中心开发。作为研学城市发起人,武汉大学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易红介绍,计划在全国打造50个研学城市。目前已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启动“续写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石首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并签约建设“研学城市”,将统筹全域资源打造研学基地,充分激活各景区活力。这也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应邀在启动仪式上讲党史党课。他说,红色基因的注入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的信仰往往是在场景中、在仪式感里、在亲身体验中形成。石首市启动研学城市建设,将成为我省学习党史的重要平台,也将对党史教育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学大学、荆州市教育局、石首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