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两党角力:华盛顿特区会否成为美国第51个州?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24
字体:

  美国国会众议院22日以微弱多数通过一项法案,内容是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围绕此事较量数十年,舆论普遍预期这项法案后续难获参议院通过。

  【闯关众院】

  这项法案22日在众议院表决中得到216票赞成、208票反对,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随后被提交给参议院。

  这是民主党在不到一年内第二次谋求让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去年6月,一份相同法案获众议院通过,但是后来没能在参议院闯关成功,当时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掌控参众两院。

  最新法案要获得参议院通过,需要获得60票。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各占50席,民主党籍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参议院议长还有一票。共和党参议员普遍反对该法案,而一些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对法案态度也不明朗。舆论由此预期,法案难获参议院通过。

  按美联社说法,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上任以来,白宫对这项法案表示“强烈支持”。

  【道破玄机】

  围绕是否增设第51个州,为何两党明争暗斗数十年?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拥有70多万人口,其中大约半数是黑人。一旦特区成州,该州将产生两名国会参议员和一名国会众议员,政治分析师认为民主党“几乎稳赢”这两个参议院席位,由此可以改变参议院中两党的力量对比。

  自阿拉斯加、夏威夷1959年相继成为美国第49和第50个州后,美国一直没有新设州。此后几十年间,民主党多次寻求让华盛顿特区成为第51个州。随着拜登就任总统,民主党人推动这项法案的行动再次提速。

  根据法案,华盛顿特区约176平方公里中的约171平方公里区域将成为美国第51个州“华盛顿·道格拉斯联邦”——以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和19世纪废奴运动领袖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命名。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及国家广场所在区域则是“首都”。(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