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 > 社会责任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责任

情暖童心 点亮希望——临颍县儿童康复救助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2-2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李元生)河南电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他(她)们与正常的孩子显得不同:或无法站立、不能行走,或不和人目光对视、呼之不应、不会说话、行为怪异,或智力明显低于同龄人┄┄他(她)们是一群肢体残疾、智力障碍、言语障碍、孤独症儿童,被人们称为“折翼的天使”。

       在河南省临颍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我们可以看到满脸洋溢着微笑的家长,这些家长们从开始对儿童康复的否认,到恐惧,到焦虑,再到看到孩子一点一点进步时露出幸福的微笑,可以说,经历了漫长等待后,终于迎来了一道久违的曙光。杜曲镇村民赵女士的孩子今年五岁了,因言语发育迟缓,在临颍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医学康复科接受言语康复治疗,入院前只会发简单的“baba/mama”音,已接受治疗8个月,基本的言语交流已经不成问题了,现在基本上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可以入学上幼儿园了,家长脸上露出了欣慰已久的灿烂笑容。对于治疗费用,赵女士也特别满意,来院前总担心费用太高,自己承担不起,结账时才发现新农合报销一部分,临颍县残联补贴一部分,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非常少。

       像赵女士这样的家长还有很多,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在康复师的精心治疗和帮助下,倾其所有,毫无怨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能力给孩子一个健康幸福的未来。


       近年来,临颍县认真贯彻落实儿童康复救助省、市定民生实事,依托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儿童康复服务需求,持续改善儿童康复体验。2022年共救助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治疗217名,家长认可度和满意率达到100%一是优化康复治疗服务。以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不断提升康复技术水平,制定康复服务规范,进一步加强康复人才培养。二是重点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大力实施关心关爱帮扶措施,积极开展为儿童过生日、举办“六一”儿童节、组织儿童到公园进行社会实践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切实提高儿童与人沟通和社会适应能力。三是建立儿童档案管理机制。深入排查儿童现状,建立台账和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案”,精准掌握实际情况,确保档案信息资料完整、规范,康复对象的康复需求准确无误。四是营造“家˙院共建”氛围。以家庭为重点,每月开展一次家长座谈会,畅所欲言,答疑解惑,共同营造家、院合力康复氛围。五是加强儿童残疾预防措施和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康复救助政策,以微信群、电视台、新媒体为平台,及时开展各类宣传,确保全县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家庭“家喻户晓”,及时得到康复治疗,为残疾儿童将来更好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六是加强对定点康复救助机构监管和康复成效回访。以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资金落实为重点,切实将康复救助资金真正用到残疾儿童身上,使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关系着儿童今后的生活质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热心服务,以“高、精、专”为目标,为临颍县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康复服务保障,精准对接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努力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临颍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通讯员:李勇刚  张付庆)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