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要闻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要闻

四川巩固治理“文山会海” 优化监督考核为基层减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01
字体:

  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记者吴晓颖)“以前仅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报送的表格就多达18项,要分别报给10多个单位。”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南津路街道纪工委书记蒋杨谈及基层报表工作,深有感触:如今疫情防控需要汇总的信息统一由区委防疫指挥部分发、收集、汇总,表格填报内容也进行了“瘦身”,减轻了基层报表负担。

  报表多、数据重复报送等问题困扰着许多基层干部,挤占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遂宁市,依托政务数据平台,对疫情防控、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统一由“一个口子”收集管理数据,精简报表,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省纪委监委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成果,持续为基层减负。

  在雅安市汉源县,自去年起,探索制定《派驻纪检组监督履职工作清单》等三个清单,并建立定期督查制度。汉源县纪委监委聚焦全县“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对同一部门开展的监督进行整合,涉及同一项监督的事项进行合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据统计,汉源县级监督事项从2019年的25项精简到2021年的10项。汉源县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9个,相比去年同期监督检查减少了四分之一。

  汉源县九襄镇纪委书记何建切身感受到优化监督考核后带来的变化:“上级的发文量减少了,多头监督少了,开会、检查档案资料次数也减少了,干部有了更多时间为老百姓做实事。”

  据介绍,汉源县纪检监察组织对各类履职监督检查由以查阅资料为主,转变为深入群众走访为主,更加注重实效、解决群众需求。通过统筹“四项监督”、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等工作,截至今年5月初,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8件,总量同比下降了58%,重复访、越级访均呈下降趋势。

  “今年我们推出了片区协作机制,将进一步督促三个清单制度落地落实,解决监督泛化问题,让监督更精准、更高效,着力为基层减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汉源县县委常委向正森说。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