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监利:美国飞虎队老兵的寻恩之地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6-24
字体:

1944年5 6 日,晴空万里。正值春耕农忙季节,周老嘴镇罗家村的罗必书、周孝汉等农民,一大早就下湖去割肥田草。在他们挥汗如雨的劳动的时候,突然,从天空中传来巨大的轰鸣声。抬头一望,只见东南上空,有一架被击落的飞机,冒着浓烟,从空中笔直地坠落下来,倒栽在下凤湖中掀起了巨大的水浪,飞机随后发生爆炸,燃烧的大火把附近水面的蒿草都给点着了。

这架美国飞虎队的P51型战机,机上有两名飞行员,其中一名当即牺牲了。另一名己经跳伞的飞行员,顺风飘向南边墩子附近降落了。

罗必书和他的父亲扔下手中的镰刀,飞快地朝着伞花下落的方向跑去。在一块稻田里,他们发现一个浑身被降落伞包裹着的外国人,他红头发,浓眉毛,高鼻梁,凹陷的眼眶里,是一双蓝色的眼睛,显得年轻而英俊。但他的右腿显然伤得很厉害,因疼痛而微微颤抖着。他就是美国飞虎队年轻的飞行员格伦·本尼达,正带着恐惧的眼神,看着这几个跑拢来的中国农民。

“后生伢,”罗必书的父亲操着监利土话问他,“我们看到你从这架飞机上跳下来的,你是搞么子的呀?" 格伦·本尼达当然听不懂他说的什么,他只是啊啊地喊叫着。经过湘鄂西革命风暴洗礼的当地农民们,凭着他们的政治觉悟,知道这个人“不是敌人”。罗必书的父亲和几个赶过来的乡民,七手八脚,把受伤的格伦·本尼达抬到村里。村长读过几年书,他仔细地看了格伦·本尼达的从口袋里掏出的翻译本,上面有中英对照的简单话语,终于明白这是一名  来自美国的飞行员,是帮助中国人民打击日寇的朋友,就迅速将这个消息通知了在附近活动的新四军游击队。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罗必书的父亲说:“村长,眼看等不得了,再耽误时间,这个人说不定会死掉的!救人要紧啊。”“你说得对!来,我们分头去找东西扎担架!把他抬到县城去救治。”


于是,罗必书父子,还有周孝汉等,一起动手,扎好了一副简易的担架。这时,赶来的几个游击队员,和罗必书等村民,让格伦·本尼达换上中国农民的服装,把他扶上担架躺好,抬着他往监利县城行进。与此同时,留下来的村民,为了避免坠机被敌人发现,摸黑将浮在下凤湖中的战机绑上石块,使它沉到湖底。第二天,闻讯赶来的日伪军,挨家搜查了罗家村,一无所获。

几经辗转,好容易到达监利县城后,卫生队员给格伦·本尼达的腿伤进行了紧急地治疗。时任涌东区委的刘正洪,为了了解飞行员的详细情况,赶紧派人到剅口,请来能说几句英语的教书先生方云霞来当翻译。方先生费了很大功夫,才将“我们是新四军”的英文写在纸上,交给他看,但他仍然不相信,蓝眼睛里露出疑惑的神色。直到方先生又用英文写了“我们是中国抗日游击队”,他才连呼“ 0K " " 0K " ,脸上露出笑意来。

格伦·本尼达急忙从口袋里掏出那本中英对话的翻译本,让方先生看。方先生指着本子上的“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等念给他听,他才放下心来,呵呵笑个不停。他告诉方先生:他叫格伦·本尼达,是美国援华空军第十四航空部队某联队的代理中队长。 194456日,格伦·本尼达和队友们在执行轰炸汉口的日军空军基地时,遭到了日军战机的袭击。格伦·本尼达驾驶的P51型战机被击中,机身开始急速下坠。

另一个队友遇难了,而他跳伞得以逃生。他说:“在跳机并拉动降落伞绳索的过程中,我的右腿撞到了机尾。当时真把我撞得够呛,我觉得自己的腿好像要断了。”说到这里,他难为情地挠了挠一头红色的卷发,说:“我见你们帽子上没有红五星标志,也没有臂章,怕来救我的是伪军,或者是土匪哩。我是不相信离武汉这么近的地方有新四军抗日游击队活动。我肚子饿得咕咕叫,还是不吃不喝,是怕你们的食物中放了毒药呀! "

当方先生将格伦·本尼达的这番话翻译给在场的总队长郑华有时,郑队长连忙吩咐在一旁的警卫员:“快,快到老乡家买几斤鸡蛋来!听说外国人喜欢吃鸡蛋的。”看到买来的十几个鸡蛋,这个饿了一天多的美国飞行员,迫不及待地拿过鸡蛋,用温水略泡后,当即大口喝下四五个生鸡蛋, " 0K " " 0K ”地笑咧开嘴,呼呼地吃起来。

接着,在剅口休息的几天里,卫生队高队长精心地为格伦·本尼达治疗右腿的摔伤。他几次请求总队长郑华有,要送他归队,他要方先生翻译他的原话:“感谢你们的救治。我要快些归队,彻底治好伤病,然后重上蓝天,打击日本侵略者!" 就这样,总队派了一个班,由一连指导员林德高带队,经过漫长的行进,将格伦·本尼达与另一个美国战士护送到襄南指挥部。在坠机整整两个月后,格伦·本尼达终于到达了位于湖北省大悟的新四军五师司令部。在这里,他们见到了李先念。

后又通过延安,送到美国飞虎队总部。归队后不久,格伦·本尼达被晋升为上尉,并在后来的飞行生涯中获得了一枚杰出飞行十字勋章和一枚紫勋章。

时光荏苒,再一次踏上中国土地的格伦·本尼达,早已不是当年的俊男。离开中国的日子,他一直想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回到当初坠机被救的湖北省监利县,看看当初帮助过自己的中国农民和士兵。

2005年年初一天,一位朋友来到本尼达先生的家中,激动地给了他一份报纸。显眼位置,“中国监利人民寻找格林·本尼达”的大标题赫然入目。

原来,2001 9 月,在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座谈会上,来自湖北监利的罗必书老人说:“我们救过一个美国飞虎队员。当年参加营救的很多人都己去世或年事己高,我们很希望知道那位美国飞行员如今在哪里。”

听到这段传奇,座谈会的主办方一一“华夏文化纽带工程”负责人当即决定,要为老人完成心愿。由于没有任何信息,寻找美国飞行员的工作只能从他至今保存在下凤湖中的飞机入手。2004年,通过对监利县政府1987年从坠机上挖出的三挺机枪进行研究,专家们从依稀可辨的机枪编号查到战时与之匹配的飞机编号,最终查到了飞行员的名字。

2005年,美国华文报纸《 美中晚报 》刊发寻人启事,被本尼达的朋友看到。握着报纸,年迈的本尼达几乎落泪:“太令人感动了!我不知道监利人民没有忘记我,我要马上回去,回到中国的湖北省监利县去! " 20058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邀请 100 多位美国飞虎队老兵及家属齐聚北京,庆祝全球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本尼达先生带着妻儿再次来到中国。这次中国之行,湖北监利成为首要目的地。 99日,泥土和稻穗的芬芳沁人心脾,唢呐和锣鼓的欢呼阵阵飘扬。下午4 40 分,一辆面包车刚在监利县周老嘴镇罗家村村头停稳,一位头发苍白、身材高大的外国老人首先下了车。鞭炮声响起来,烟花冲天而起。老人在民警搀扶下,到露天会场主席台坐下。7000多位乡亲从四面八方涌来,吹着唢呐,放着鞭炮,踏平了大片的庄稼,只为来看看这位老朋友。格伦·本尼达坐在监利县周老嘴的乡村小院中,被人群包围。他紧握救过他的中国老人的手,说:“跳伞时,我还是一个小伙子。没有你们的帮助,今天就不可能站在这里。”


乡亲们还特制了一副滑杆,抬着格伦·本尼达先生走过泥泞的田埂小路,查看战机发掘现场。在一片稻田和荷花水塘间,一根螺旋桨支杆从污泥中露出。本尼达先生站在高处,激动不已:“有生之年,我希望看到我的战马出水”。接着他又不无幽默地说:“不过,就是挖出来了,我也永远无法驾驶它了…… ”   

2010年9月,中国某外事部门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邮件。邮件中,格沦·本尼达先生表示,由于身体情况日渐不佳,他希望能尽快再回中国看一看,了却一桩心愿。得知格伦·本尼达要在重病之际来华再谢“飞虎救星”,有关部门立即筹备,1011日深夜,本尼达先生一家11位齐抵北京。1013日,格伦·本尼达坐着轮椅,按时出现在中美人民“龙腾虎跃”行动联谊会现场,引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这可能是我今生最后一次来中国了。我是带着责任来中国的,我有责任在带孩子们来看着,看望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在联谊会上,格伦·本尼达激动地说。

到达北京两天后,格伦·本尼达已按原计划飞抵湖北。在红安县的李先念纪念馆,他见到了已经75岁的罗必书。这个当年在稻田里帮自己解开缠在身上的降落伞的少年,如今也己经是鬓发斑白。格伦·本尼达和老伴紧紧地握住罗必书的手,潸然泪下。

他的老伴动情地说:“谢谢你!谢谢你父亲!没有当年你们的救助,我就不会拥有他,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这个家。”而格伦·本尼达的儿子紧紧握住周孝汉老人的手,感谢周孝汉当年曾经救助过自己的父亲。

他非常激动地说:“这些年来,父亲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中国人民将天上的飞虎队员视作英雄,其实在地上斗争的中国人民才是真英雄。这么多年后,监利人民仍将他当英雄般欢迎,他感动得说不出话。”就这样,86岁的格伦·本尼达坐在轮椅上,脸色疲惫。这个心脏中放置了9根支架、靠起搏器在维持心跳的飞虎队老兵,又一次回到了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回到了监利县周老嘴镇罗家村的下凤湖畔。在整个“认亲”过程中,格伦·本尼达老泪纵横,他缓缓拿出一张纸,上面是用中国书法写下的四个大字——“飞虎救星” !


作者:安顿   系中国散文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周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