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人物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人物

厄瓜多尔取消阿桑奇国籍 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尚无定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30
字体:

  “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律师说,厄瓜多尔一家法院本周早些时候取消阿桑奇国籍,后者将提起上诉。

  英国《卫报》28日报道,厄瓜多尔皮钦查省行政争议法院26日裁决,阿桑奇入籍申请材料存在多处前后不一致、签名差异、文件疑遭篡改、费用未支付等问题,因此入籍无效。

  阿桑奇律师卡洛斯·波韦达说,这一裁决没有遵循取消国籍应有的法定程序,而且阿桑奇眼下在英国身陷囹圄,无法出庭,个人权利没有得到尊重。

  按照厄瓜多尔外交部的说法,皮钦查省行政争议法院“独立作出裁决,遵循法定程序”,而且围绕阿桑奇入籍有效性的诉讼是由上一届政府发起。

  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现年50岁,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2010年,这家网站曝光关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国政府颜面尽失。阿桑奇随后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方面调查,在英国被捕后否认所有罪名,2012年在保释期间躲进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2017年12月,时任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国籍。

  但是,阿桑奇在使馆避难期间并不“安分”,其就国际时事发表的言论屡屡令厄瓜多尔外交部头疼。2019年4月,厄方不再向阿桑奇提供庇护,把他“请出”使馆,英国警方随即以违反保释条例为由逮捕阿桑奇。美国检察官次月以17项间谍罪和1项滥用计算机罪控告阿桑奇。同年11月,瑞典方面放弃调查对阿桑奇的强奸指控。

  阿桑奇眼下被关在伦敦一家高安保级别的监狱,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尚无定论。(金益冰)【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