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认为西方国家自救须从自身找原因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08
字体: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记者许凤)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和能力越来越遭到质疑,要修复民主制度和实现自救须向内看,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与中国为敌。

  沃尔夫认为,过去几十年里,诸如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国际金融危机、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削弱了人们对西方国家价值观和能力的信任。

  他说,七国集团如今再提什么“国际合作”“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只会被世界嘲笑。

  “高收入民主国家面临的主要威胁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更近的本土。最关键的问题是未能确保繁荣得到广泛共享和捍卫民主规范。造成这种损害的是我们的精英,而不是中国的精英,”他说,“从长远来看,想自救,就必须着眼于自身。就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来说,中国不是最大的威胁,我们遇到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他警告西方国家不要与中国发生“灾难性冲突”,在贸易等问题上必须“保持开放的态度”。

  沃尔夫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维护和平和保护人类免受全球性威胁(如大流行病和环境灾难)方面,全球合作的必要性是压倒一切的。”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