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记者会 介绍部分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情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8-14
字体: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了立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

  记者会上,臧铁伟就部分法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了解,6月10日至7月9日,共有4部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956人提出的1766条意见,以及47封群众来信。

  其中,法律援助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273人提出的530条意见,收到群众来信11封。主要意见包括:明确法律援助机构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照律师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在刑事法律援助中增加可以通知辩护的情形;进一步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以及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申请法律援助的范围;明确法律援助补贴的支付期限和支付方式等。

  臧铁伟介绍,经认真研究,法律援助法草案三审稿对部分意见作了吸收采纳。例如,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满足一定条件的,赋予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资格;规定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进一步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等。

  关于医师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399人提出的684条意见,收到群众来信5封。“意见普遍认为,草案二次审议稿在一次审议稿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对医师执业安全的保障,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主要制度规范更加切实可行。”臧铁伟说。

  据介绍,社会公众就进一步修改完善医师法草案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医师资格考试和注册管理制度;加强医师执业规范;完善医师职称评定机制;强化医师执业保障;进一步促进中西医结合。

  另外,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共收到204人提出的377条意见,收到群众来信29封,社会公众主要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和社会认可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审计法修正草案共收到80人提出的175条意见,收到群众来信2封,社会公众主要对强化审计经费保障、完善审计机关职责和权限、规范审计行为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臧铁伟表示,下一步,法工委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结合公开征求的意见,继续研究修改完善各项法律草案,做好草案继续审议的相关工作。(张天培

【责任编辑:周勇 】